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中通膨降溫的節奏

2008年8月份.侵蝕全球經濟成長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終於進入了後半場.油價出現重大回落.但大部份投資人對滯脹的了解仍然很少.

正常的經濟狀況.是當就業與經濟成長增加時.通膨同步增加.經濟衰退時通膨滑落.這就是經濟學裡提到的菲力浦曲線(Phillips curve).通膨+失業率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痛苦指數.

菲力浦曲線(Phillips curve)正常的形狀是:



當這條斜率變成正的.才是真正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當停滯性通膨發生後.經濟成長與就業數字仍會對通膨產生強大的影響力.力道遠大於油價.



美國上一段最嚴重的停滯性通膨是1979~1981年.油價從1973年開始大漲.高點在1979年.當年CPI 12.3%.但1980年油價回跌20%以上.通膨還在10.9%,81年8%,直到1982年才回落到3.4%.對應道瓊走勢:



道瓊真正的大跌是1981年與1982年.當時也才真正見到衰退(GDP年增率轉為負值).

結論:
1.油價對通膨產生的影響力有遞延效應.延後6~18個月.
2.真正讓CPI回落的主因是衰退.(1982年時油價離高點跌不到30%,倒是1984年經濟復甦後油價才跌下來)
3.通膨降低時經濟衰退對股價會產生更大殺傷力.
4.油價轉折後6個月內應該是痛苦指數暴增最快的時間,而不是好轉的時點.
5.1982年後美股起漲與經濟復甦最可能的原因是1982年秋天起FED的降息(這就是伯南克理論的由來之一)

延申閱讀:
FED無法升息抗通膨的主因:伯南克的BGW模型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2 則留言:

Tommysoon'home 提到...

版大請問
全美住宅營建協會房屋市場指數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sidential housing construction market index
要去哪裡找?我在聚亨網只能看到近月的,但我想要看近十年的不知道在哪裡才可以看到,我希望最好是EXCEL的,若不是的話也可以,希望版大能幫我一個大忙,我實在找不到??
謝謝!!

Sepp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你知道二極體的順向偏壓I-V Curve有特別的名稱嗎?

也就是您說的菲力浦曲線(Phillips curve)的左右反轉的曲線,有沒有專有的名稱呢?

因為我查了好久,都找不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