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真的都是理專在害人嗎?


今天在Yahoo理財專欄看到這篇文.理專別再業績掛帥實在是看不下去.不得不為廣大的金融從業人員說幾句話!

理財專員是金融業裡最基層的業務部隊.薪資不穩定,階級低,無任何自主決定權.天天要擔心主管一大堆的規定.還怕飯碗不保.今天要求理專不要業績掛帥,簡直就跟要求上前線的小兵不要殺生一樣荒謬!真正不要業績掛帥的是金控董事長,總經理.銀行分行經理.真正該負責的是引進投資商品,開發新金融產品的金融工程部門主管吧.這些人不論業績好壞,投資人多慘.照樣領高薪神氣臭罵理專.台灣金融業就是如此.

在國外金融機構.專業證照與薪資成正比.在台灣.證照變成基層人員的責任,而非獎勵標準.一但沒有業績,管你甚麼CFP,CFA,分析師證照,照樣開會釘到死.路邊發傳單.加班到九點.這樣的環境下永遠是惡性循環.這種情勢.其實花旗銀行的業務體系就很值得參考.花旗把招攬客戶(Hunter)與維護客戶交易(Farmer)的業務人員分開.至少可以作到略為專業的服務.真的要做到專業掛帥.還是必需從薪資結構作改革.讓從業人員的收入來自於管理費而非銷售獎金.甚至收取獲利績效獎金.可惜目前台灣金融環境與法規看來.可能性趨近於零.

理專不是慈善事業.是為了養家活口掙口飯吃.理專真正提供的是投資工具,管道.與資訊.不是分析判斷!投資人作任何的投資決定.最後盈虧責任還是自己承擔吧.你們付出的費用跟本沒資格稱為顧問費.輸錢時耍賴說被害永遠不是辦法!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意,請把"理專"去掉,改成理財產品業務員或推銷員,才不會造成大眾的勿解.

匿名 提到...

理財專員名字確實取太好聽了, 有誤導人以為是理財專家, 同時可以提供顧問的服務. 把名字改掉吧! 反正名字不改, 現在的理專也臭名在外了.

匿名 提到...

任何工作都是這樣..做不開心可以選擇不要做, 既然sales如此卑賤, 大可以找另外一個工作(只是沒有獎金拿)! 為何在市場大好.獎金領的飽飽的時候, 沒有sales因為被逼迫去賣東西而離職, 在市場不好, 被客戶臭罵的時候, 回頭說...都不是我的錯.我都是被逼的, 當初領獎金的是誰? 唉..這整件事情, 每個角色都需要負責任(包括客戶本身)!!

匿名 提到...

理專充其量只是個書僮,只讀了幾本書,不期望你們能提供什麼專業,但要把風險一五一十告訴客戶,畢盡你能給人家收費用,若連這點都做不到,去當營業員吧!!你們要吃飯,但別人交給你是是辛苦錢!

PS:經過這一次風暴,大膽推估,未來理專很多要步入失業行列!!

Unknown 提到...

90天免費試用網路創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您可以不回覆我,但您不能不關注這個大好機會

如有打擾之處~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