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避險基金AMARANTH大虧事件

避險基金AMARANTH大虧50億美元 它犯了什麼錯誤?

因操作天然氣期貨失利而虧損約50億美元的美國避險基金 AMARANTH ADVISORS LLC傳出會將能源資產賣給 JP MORGAN CHASE (JPM-US)領導的團隊,但這件震撼金融市場的事件是怎麼發生的仍令人好奇。華爾街日報表示,經理人無法清楚界定帳面交易收益和現金獲利,是犯下的重大錯誤。

儘管宣稱擁有全球等級的風險管理系統,但年僅32 歲的AMARANTH首席能源交易員BRIAN HUNTER還是在一週內就驚爆巨額虧損。AMARANTH有多年的能源交易經驗,但較擅長波動幅度較小的可轉換公司債。 與AMARANTH一起交易的天然氣交易員透露,HUNTER 將借來的資金重覆加碼,使得原有的部位一直擴大,他先鎖定一期貨合約,然後不斷買進以提高帳面收益。只要AMARANTH和放款銀行不願再投入現金,買盤就難以為繼。交易員表示,這種交易常會蒙蔽了基本面疲弱的真相。

康乃迪克州司法單位已表示將展開調查,而 AMARANTH也急於向投資人說明其風險控管為何會出錯,造成其資產由90億美元一夕銳減至45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