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Butterfly effect:法興事件蝴蝶效應


法國興業集團1月24日披露巨額損失事件,被視為是近期全球股市過度暴跌的原因之一.21~23日共500億歐元的股市期指倉位在市場平倉.造成了7年來最大跌幅.事隔一周,歐美股市大致都收復了21日以來的跌幅.但亞洲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許多國家不但反彈乏力.上海股市更擴大跌勢下探4400點.

法興交易員亂搞,中國股市倒大霉?
回首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起點:大家可以看一下當時的評論:

納斯達克爲何震蕩不安?

其實很類似.泡沫破裂的起點都是技術面調整.但主跌段的開始經常會經由奇特的理由引發,讓人覺得殺低跟本不應該.1990日股40000點的高峰由第一次波灣戰爭戳破.2000年是微軟官司.2008這次是法興大虧損.泡沫是被鋼針還是手指戳破不重要.重要的是泡沫破裂,多殺多的連鎖效應一但啟動.就無法中止.
去年夏天,人人都在談論A股泡沫現象.如果當初全球經濟學家的研究結論是對的.那現在就是該害怕的時候.泡沫破裂的過程:

第一階段是PE值本益比的修正.然後伴隨完全不會讓人感到害怕的理由.
第二階段是EPS獲利的修正.伴隨經濟減緩的憂慮.
第三階段是進一步金融危機的產生.充滿絕望的感覺(911只是美股跌勢的中點.末段是恩龍,worldcom帶來對美國會計全面的不信任+Sars恐慌)

歷史,似乎又重演了.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3 則留言:

廖啟宏 提到...

不曉得 板主對於下面這則新聞是否為戳破次貸泡沫的起點? http://lkk54228.blogspot.com/2011/09/20003.html

廖啟宏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廖啟宏 提到...

有此一說 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裂的起點 肇因於2000.03.15 美國總統柯林頓與英國首相布萊爾已經同意,免費自由使用「人類基因計畫」,美國生物科技股應聲重挫。
PS:。美國生物科技指數,2000年頭兩個月上漲一倍,漲幅比Nasdaq綜合指數於1999年一整年還要大。 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