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技術分析的缺陷 --- 經驗不一定有用



一個數學家與他的畫家朋友有一天一起出遊,看到路旁有一群白羊.
畫家說:"看!那裡有一群通通都是白色的羊群,真是美麗."
數學家說:"嗯..那裡有一群確定一面都是白色的羊.另一面因為無法看見,不能確認是否真的是白羊...."

有的時候.科學的嚴謹會近乎無聊.但正因為這樣的嚴謹.科學家才能無畏的站在前輩的肩上繼續朝未知前進.
~~~~~~~~~~~~~~~~~~~~~~~~~~~~~~

"黑天鵝效應"這本書的前言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提到:舊世界裡的人在發現澳洲之前,相信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這個想法無懈可擊,因為看起來,這和實證現象完全吻合。看到第一隻黑天鵝,對一些鳥類學家(以及其他極為關心鳥類顏色的人)而言,也許是有趣的意外,但這個故事的意義並不在此。這個故事顯示,我們從觀察或經驗所學到的東西有嚴重的侷限,以及,我們的知識不堪一擊。一個單一觀察,就能讓千萬次確認看到數百萬隻白天鵝所得到的泛化推論失效。你所需的只是一隻黑天鵝.

技術分析.幾乎就是純粹的經驗所作出來的統計.對於過去一段時間所發生的行情(或許3個月,或許10年).人們永遠可以找到完美的方程式吻合過去的每一個細微的漲跌轉折.(多元線性回歸計算..一定有個理論的方程式F(X)可以模擬已知的曲線,實務上算不出來啦).但就算真的找出這個方程式.一樣無法預測未來.

實務上總是如此.無數的人寫出美妙的技術分析組合程式.回朔過去資料的績效高得驚人.但一開始拿來實際操作後總是一蹋胡塗.經驗禁不起考驗.因為不夠嚴謹!!

這也是很多技術分析無用論的支持者最常拿來否定技術分析的說詞:
"你相信只要好好觀察丟銅版正反結果的節奏以後.能讓下一次的預測機率不再是50%嗎?"
"你相信報紙上那些亂七八糟的樂透算牌法可以讓人賺錢嗎??技術分析把過去的交易結果加減乘除,有甚麼不同?"


如果技術分析跟本指是一場騙局,人類300年來所有精英都無法參透??怎麼想都不合理.而且實際上真的有人用技術分析賺到財富!現在美國紅襪隊的老版John Henry就是一個以技術分析起家白手致富的傳奇.

那技術分析到底有沒有用??其實答案很簡單.正如一開始那個數學家所言.只有真正看到的才是事實.技術分析會在特定的時段與一般的局勢中有用.但不等於會無限期有效!找出技術分析有用的時期,辨認失效的時點.就能抓出獲利的機會.

延申閱讀:技術分析有效.但程式交易不一定可行!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