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五):自動忽略交易成本

市場上找得到數不清的賺錢程式交易.但往往真正用了之後總是在小賠中度過大部份時光,最後在大賠中絕望.回想起來,95%投資人還是搞不清楚問題出再哪.真相經常隱藏在微小的地方,讓人感受不到.



上面這個小把戲,多出來的方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想得懂就知道大部份短線交易與程式交易的問題是甚麼!
你看到這個大的圖形組合跟本不是三角形.斜邊不是一直線呀.但是如果你先入為主的認為這是三角.那就永遠找不出答案.錯覺讓你陷入迷思!

交易也是這麼一回事.成本看似微不足道.但累積起來卻能成為盈虧關鍵!投資大師們會刻意用這種錯覺造就穩賺的假象.

以台股為例.0.3%稅金,0.1425%手續費.扣掉折扣算0.4%好了.感覺好像很少.但多次累積後就很驚人.如果2週作一次換股.一年就26趟費用.加起來就是10.4%.超過大部份的基金積效.也超過巴菲特所認為的合理報酬.若再加計買盤與賣盤1檔價差.大約等於0.25%.一年累積下來就是6.5%.

一個年報酬率17%的台股程式交易,平均一個月交易兩次保守操作.實際報酬=0!

期指比較便宜嗎??大台指保證金13萬.來回手續費+稅金算250元台幣=0.2%.交易若是一週一次.成本損耗也是17%.
萬一行情出現快速漲跌,產生比預期還要多一些的停損時.大賠就出現了.

解決之道:
1.越是短線操作交易成本比重越高.所需要的勝率會呈等比級數上升.所有交易頻率在一季一次以上的策略都要加計交易成本與超額停損所造成的損耗.

2.以回朔過去行情產生的積效記錄特別容易產生這種謬誤.

3.使用槓桿越高的交易成本侵蝕本金越嚴重.但由於輸贏被槓桿放到極大.人們特別會忘記成本這回事.

結論:看起來很準的方法.要用了才知道有沒有效.用了總是小賠.很可能原因跟本就在此!

延申閱讀:
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四):無時限的長期投資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