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定時定額讓您小賺大賠!!


這是過去半年來.Yahoo理財頻道最多人推薦的德盛綠能基金.如果您在今年夏天,就已經洞析全球暖化的商機,早一步進場,在淨值14元時就開始定時定額買進.一直到昨天淨值15.結果你現在是倒賠7%!!

傳說中定時定額投資基金能讓退休時口袋麥克麥克.但這件事要成立是基於兩個假設:
1.基金就算短期有波動.長期下來淨值終會成長.
2.基金不會倒.

但投信永遠不會告訴你:

a.基金的存活率遠比想像中還要低:

去yahoo 或morningstar查一查,現在可以申購的基金有哪些已經成立超過10年??尤其是單一產業基金.像1999~2000年,網路股基金與電信基金風起雲湧.至今仍存在的好像只剩個位數..2001年台灣基金業者大量發行的中概基金.在還沒趕上真正的中國熱之前就通通清算完畢.

b.定時定額在多頭時會堆高你的買進成本:

投信永遠只會推薦你正在漲的基金.因為正在跌的投資人跟本不想看.既然是正在漲.那定時定額就是不斷的在追高.一但預到大波動與反轉.當然比低檔單筆買進的更早賠錢.

c.經濟循環周期遠比一般人認知還要長:

長期報酬高一般是用過去數十年指數計算出來的,再不然就是用過去30年計算出來的(恰巧這30年是大多頭)
股市是很能盤整的:日本盤跌了13年,道瓊指數1965年就站上1000點,1982年還是在1000點,你的人生規劃有幾個15年讓他盤整??
基金經理人能打敗大盤指數的遠低於50%(有人懷疑嗎,)
道瓊指數自1895~1950年這半世紀漲2.5倍,真正的漲福集中在1924~1929這5年其他時間是大幅度的上下波動(包含1930年崩盤指數剩1/6)
再來漲幅是1953~1965這13年漲3倍,然後盤整17年(盤整都有過指數腰斬的紀錄)然後1982~1999這17年漲10倍,2000年至今盤整4年
110年來只有32%的時間是上漲的,其他時間再盤整或崩盤

請默想一下你的勝率然後再決定投資的策略

我認為
1.只有全球型與債券型基金才能定時定額.定時定額包含的儲蓄的概念.拿單一產業基金定時定額跟每周買樂透當儲蓄沒啥兩樣.
2.只有逢低承接時才定時定額.看好且正在漲的基金應該買單筆.
3.基金公司與理專80%是啦啦隊.最好還是自己收集資訊吧.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晚的課程,很精采~

(我在基金公司工作,你的意見,我不能再同意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