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看財報做股票真的能賺錢嗎?從賭徒謬誤gambler's fallacy看投資機會


賭徒謬誤(gambler's fallacy)是心理學中經常談到的捷思偏差:當賭徒在猜丟銅板正反面時,如果已經連續出現正面8~9次,下一次人們總是本能性的會想要下注會出現反面.就算你我已經知道這個謬誤.當你真的拿前進賭場時.100%還是會受這想法影響!

Why??正是因為人的心理根深蒂固的知道丟銅板正反面出現機率都是50%.因此定錨效應會讓我們不斷的預期最後我們看到的事實會是50%機率終於實現.因此連續10次正面出現時,人人都想猜下次是反面.這背後的原因仍是認知心理學中提到的記憶以意碼 image-based encoding作為模組,認知時產生的偏差.只要是人.永遠就是如此.

擺蕩指標的理論背景與使用時機 一文中有題到:市場的效率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不但可以完全反應已知的價值.甚至還能妥善的反應部份的未知.基本面中的經濟數據統計.事實上是1個月前的落後資料.股票的財報更糟.營收,毛利,一般是一季之前的狀況.eps更是半年至一年前的資料.用這樣老舊的資訊.能賺錢不是很奇怪嗎??

事實上還是有一線生機的:基本面的狀況一般會持續.也就是說,像全球最大軟體公司微軟(microsoft).合理的預期.半年後還是全球最大.半年後的獲利可以由過去的經營狀況分析後得到不會差太多的預期.趨勢中未來風險的貼現效應(請參考:趨勢指標的背景與使用時機 中的時間價值)會讓趨勢緩慢持續.

此外賭徒謬誤(gambler's fallacy)就會是基本分析派最好的朋友了!因為賭徒謬誤.當公司的經營真的取得重大突破以後.股價經常會快速反應而上漲.但所有投資人都會想等回檔.正如看到銅板10次正面後想賭反面一樣.因此市場價格的真正反應.會持續低於合理價值.

結論:基本面看財報數據要想賺到錢.真正要注意的是:

1.你看到的基本面是否能維持優勢.或持續成長?

2.當1成立後.價格在上漲時真實價格才會落後理論價格.當價格出現快速下跌時.賭徒謬誤產生的價差會被完全修正掉.那時買到的價格99%已經在反應你不知道但已經發生的事.當然能賺到錢的機率就大減.

3.當價格跌很多時.自以為冷靜揀到便宜的投資人.跟本就是已經陷入賭徒謬誤中.以為看到5次反面,下次應該是正面....

延申閱讀:巴菲特看好卡夫食品(KFT)...你要不要跟單??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賭徒在猜丟銅板正反面時,如果已經連續出現正面8~9次,下一次人們總是本能性的會想要下注會出現正面


.因此定錨效應會讓我們不斷的預期最後我們看到的事實會是50%機率終於實現.因此連續10次正面出現時,人人都想猜下次是反面

版大你好 請問這兩句有衝突嗎 是否有打錯字 還是我自己沒想通 謝謝

Unknown 提到...

下一次人們總是本能性的會想要下注會出現正面
.........應該是反面
謝謝.已更正

綠角 提到...

YesFX兄
您的部落格非常有見解
不知道能有這個榮幸
跟您交換連結嗎?

綠角 敬上

Unknown 提到...

我的榮幸!已將綠角大的blog連結設好了.
綠角大也是少數國內談論國際投資的blog.內融超豐富!!